如何透過美國券商借券功能增加收益

    
會寫這一篇主要是因為每次資產買進後就放著,除了靠複利的力量讓資產長大外,想說有沒有辦法再另外增加收益,因為之前台股流行所謂的「存股」、曾看到有人在臉書粉絲團或相關書籍分享台股除了存股外,可以透過借券增加收入,但因為我沒有投資台股,所以當時看過這資訊就算了。

直到有一天電腦跳出Firstrade券商的證券借出收益計畫,於是跟投資同好閒聊後想到,或許美股可以透過借券增加額外收益~

以下將另外跟大家分享我觀察或實際接觸到的3個重點
1.借券有什麼風險?
2.美國券商是否都有提供借券服務?
3.借券利息好嗎?

甚麼是Firstrade證券借出收益計畫?


進入Firstrade網頁,就可以看到上面的文字說明「證券借出收益計劃通過借出您現金賬戶中已全額支付的股票,為您提供了一個獲得額外收益的機會。當您的股票被借出時並不影響或限制您隨時要賣股票的權利,您的借出收益將按日累計,按月計入您的賬戶。」


可以看到借券的一些流程計畫,Firstrade網站寫的蠻詳細的,其他詳細說明請自行參閱,但簡單來說甚麼是「借券」呢?借券就是股票持有人將股票出借給借券人,來賺取借券利息的收益;另外從《算利教官教你存股利滾利年年領百萬》這本書中有提到,借券人借券的目的除了為放空外,亦可從事避險、套利等策略性交易或為還券。但這不是我們要討論的重點,我們的重點在於透過長期出借股票給借券人增加額外收益。





借券有甚麼風險?

投資人在想要得到更多額外收益前,需要先想到可能面臨到甚麼風險;Firstrade官網下方的重要聲明有提到「被借出的股票並不符合SIPC保護的資格。,但您將會收到相當於借出股票價值102%的現金抵押款。第一證券的交割公司Apex Clearing將替您保管該抵押款。

另外就是借出收益將按1099稅表裡普通收益稅率納稅,而不是非資本收益稅率納稅。借出收益將按日累計,並在當月過後的15天內存入您的賬戶。

因為我對美國稅率不熟,有關1099稅表可以參閱"美國信用卡指南"的文章或是Firstrade的網站,但據我的認知,應該就是說投資人透過券商出借股票給借券人,券商按規定發現金給你當作借券利息外,會順便向IRS(Internal Revenue Service,美國國家稅務局)匯報你有這筆收入,這樣你就不能逃漏稅啦~😏,至於實際上外國投資人每一筆借券利息會被扣多少稅,是否比照美國人,我就不得而知啦~😜

其他注意事項請自行參閱Fistrade網站提供的證券借出收益計畫聲明


美國券商是否都有提供借券服務?

目前我只有在Firstrade、TD Ameritrade、Schwab嘉信這3家美國券商開戶,經洽客服了解,目前只有Firstrade有主動提供投資人參加證券借出收益計畫;TD Ameritrade沒有提供這項服務;Schwab則是當券商需要券借給其他人時,而你手上剛好持有該股票,Schwab將會主動聯絡你是否願意借券。


Firstrade借券利息好嗎?

根據Fistrade網站提供的證券借出協議書第19頁,有關Schedule of Basis of Compensation for Loan提到,將由Firstrade的交割公司Apex抽取借券利息的85%,股票出借者只能拿到15%,且上述利息將於借券出去的月底結算,並於15個工作日內支付利息;以我曾經成功出借的一檔ETF為例,該標的年利率為0.0358%,各位看官,您沒看錯,借券利率真的非常的低..........😂😂😂,根據計算,如果Apex沒有抽取借券利息的85%的話,我得到的利息年利率將會是0.133%.......沒錯,還是非常低😅😅😅

所以如果您持有的標的是債券型ETF,且剛好有開TD或Schwab證券帳戶的話,因為該2券商針對外國投資人均有自動退稅功能、而Firstrade沒有提供外國投資人自動退稅功能,因此就非常建議把所持有的債券型標的放在TD或Schwab帳戶,因為光是退稅的收益就遠遠大於0.0358%了💪💪💪





如何申請借券?

下載Master Securities Lending Agreement (MSLA) 證券借出協議書,在第18頁下方COUNTERPARTY欄位處,簽署個人英文姓名及證券號碼(account number)後,透過電子郵件(chinese@firstrade.com )或是Firstrade證券帳戶的上傳檔案功能將剛剛填妥的資料掃瞄後上傳即可,大約幾天後券商就會通知借券功能已開啟。


文件簽署



上傳檔案路徑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不限金額斗內我、幫我點一下廣告,或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帳戶,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免費支持我。也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