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蓄的重要性 by 怪老子

    
本文理財觀念出自「怪老子的簡單理財課:不必死命存,一樣變有錢

投資是「錢滾錢、利滾利」,一般來說,年輕人因為薪資收入有限,能夠投資的金額相對較小,即便是拿出15萬元投資翻1倍,也只能累積30萬元;但是當你累積到500萬時,翻1倍之後,就是累積到1,000萬元。

所以我都鼓勵年輕朋友,現階段應該多加強自己的專業,例如以年薪百萬為目標,薪資累積的速度會比投資獲利還要快;同時分配好薪資收入的用途,在不影響基本生活的前提下,將可投資的錢,投入較積極的資產(如年報酬率12%的股票型基金),參與經濟的成長,讓資產以較快的速度翻倍。

隨著年紀愈來愈高,資產累積到了一定程度,主要依賴已累積的資產來翻倍;這時候每月的薪資收入,對於整體資產成長的貢獻度自然會降低;此時就可以調整投資組合,增加低風險資產的比重,例如將年報酬率12%的股票型基金,調整為年報酬率8%的股債投資組合,讓整體資產穩定的翻倍即可。

年輕時的資產,七分靠薪資,三分靠理財;年紀大時,七分靠理財,三分靠薪資收入,這才是善用複利理財的精隨。




結論:年輕人首重「儲蓄率」,非「投資報酬率」,當你本金不大時,就算投資報酬率給你2倍都沒用;當你有一億時,就算報酬率只有2%,那個絕對金額還是很可觀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不限金額斗內我、幫我點一下廣告,或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帳戶,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免費支持我。也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