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善用「信封袋理財法」

    
最近看了一些書,裡面都有提到「信封袋理財法」,簡單來說就是根據要花費的預算項目,分成數個信封擺放特定目的的現金,這個方法我不曉得在這個先進的社會還有多少人在用(如果你還有使用的話,且效果很好的話可以跟我說一聲),但我確實聽過一些很久以前年代的案例,雖然只是做一些比較低階的工作,但靠這個方法確實存下不少錢、最後還買房等等,使用這個方法有以下幾個特點,可以讓我們好好利用:


1. 「信封袋理財法」較能感受支付現金的真實感,可以確認各個支出項目金額是否即將超出預算,降低透支的可能性。

2. 我們可以進一步用情緒來操縱自己,例如運用天性中最棒的工具:罪惡感。學者迪利普.索曼(Dilip Soman)和阿瑪.奇瑪(Amar Cheema)所做的一項研究發現,若在指定用途標記中加入了孩子的名字,人們比較不會挪用或濫用金錢。沒錯,裝錢的信封袋上若寫上孩子的名字,父母比較不會亂花錢,會存下更多錢。多麼古怪、殘忍、直接,有效的法子阿,孩子幫助我們存錢耶!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不限金額斗內我、幫我點一下廣告,或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帳戶,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免費支持我。也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