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工作綁住的防彈理財計畫》讀書心得

    

這本書是我在圖書館借來閱讀的,可以看到這本書預約的人非常多,代表蠻多人都重視退休理財這一塊,這本書就我來看應該算是作者教導你如何達到FIRE(Fire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族的心路歷程,所謂退休,不代表有一天你不工作了就是退休、也不代表你退休了你就不需要工作;所謂退休是代表你贏回了人生自主權、你不必為了工作而工作,你可以是為了興趣而工作,一方面你可以享受工作的樂趣、順便替自己賺到生活所需的費用;所以有些人退休後還在享受工作、有些人退休後則完全不工作,可以去從事其他自己想做的事情。


作者:湯雅.海斯特ANNIE DUKE是何許人也?


·       曾做過許多職業:前政治傳播顧問、前公共廣播記者、前瑜珈和飛輪教師、前公務員,也是理財新手。

·       38歲開始,與丈夫實現提早退休的夢想,之後將所有時間投入到樂趣和目標上:開創她屢榮獲殊榮的財務獨立部落格「下一段人生」(Our Nest life),紀錄如何做到提早退休,以及退休後在社區當志工、環遊世界、滑雪、旅行、騎自行車、划船和爬山。


我覺得作者做了一個良好的示範,例如她喜歡瑜珈和飛輪,不僅可以把這當成興趣,除了在制式化的上班之餘,其他時間特地安排教授他人瑜珈和飛輪,不僅可以賺到錢、更賺到健康,但在退休前這日復一日的重複過程中,我覺得最最最重要的重點就是,你要如何把你賺到的錢好好把它存下來,所以整篇著作,作者先釐清一般人對退休的正確定義、接著透過引導你想像你想要有怎樣的退休生活、你想要何時退休,當你有了明確的目標(憧憬)後,你就可以順勢打造你的理財任務宣言,接著逐步施行你的理財任務中,你會更有目標、更有毅力。


作者書中跟大家分享要如何分階段合理估算所需的退休金,並提到很多可以幫助你存到退休金的方法,其中指數型ETF被動投資是可以幫助你達到目標的一套方法(推薦),所以整篇著作總結到最後我覺得可以歸納的重點有兩項,一項就是如何提高你的儲蓄率(首先要有高的儲蓄率,才能幫助你達到可以退休的目標,可以參考:要存多少錢才能退休呢?)、另外一項就是若是打算採用長期投入股市,投資過程中務必注意誰偷走你的獲利(被偷走的獲利,將大大延長你可以退休的時間,及退休後可供利用的金錢,可以參考:長期內扣費用造成的價值損失)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不限金額斗內我、幫我點一下廣告,或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帳戶,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免費支持我。也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