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你應該知道快速存到300萬的秘密

 


    

 雪莉是我大學時期社團認識的學妹,從畢業後原來好久沒聯絡,自從去年在一個聚會碰面後,不定期就會碰面聊一下最近的狀況。

 

去年聚會,我們聊到畢業後各自的狀況,聊到目前存了多少錢?我心裡想說,上班幾年,應該存到一筆錢了吧,然而說她沒存到錢,聽說我已經存到第一桶金,不可置信地問我我是怎麼辦到的。我想了想,歸納出有3件事幫我聚焦並存錢。後來我們展開進一步對話,我把這3件事教給雪莉,幫助她跟我一樣聚焦並存錢。

 

【以終為始:方向對了,離目標就不遠了】

 

我:「首先,我要教你存錢的第一個秘密。你每個月有存錢嗎?」

 

雪莉:「有阿!每個月薪水入帳後,扣掉生活支出,有多的錢就存下來。」

 

我:「你這樣可能會有1個問題喔。因為是扣掉生活支出後多的錢才存下來,這樣可能會導致存不到錢。我的狀況比你好一些,我是每個月存特定一筆金額,例如1萬元,但這樣可能也會有另外一個問題」

 

雪莉:「甚麼問題啊?你不是有在存錢了?」

 

我:「雖然我每個月都存1萬元,但我從來沒想過一個問題,就是我甚麼時候可以存到300萬!後來我改變想法,透過試算表可得知,以一個存款為0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來說,要是他從出社會開始,每個月從薪水中儲蓄2萬元,那麼9年後就可以存到216萬了,再加上適當的投資工具,第9年就可以順利累積到第一桶金。因為目標明確,所以我每個月甘心優先從薪水儲蓄2萬元。」

 

雪莉:「我也想像你這樣做,但......我怕我忍不住,每個月存款會被我花掉。」

 

【自動化存錢系統:讓你克服人性】

 

我:「雪莉,沒關係~是人總會有慣性的,人類的大腦傾向輕鬆、不用改變現狀的方式運作,這種現象在查理·蒙格所著〈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一書中,稱之為「避免不一致傾向」。我是人,我也不例外,因此當初想了一個好方法幫我解決這個問題。」

 

雪莉:「唔?是甚麼好方法?」

 

我:「這就是我要教你的第二個存錢的秘密。你有聽過數位銀行嗎?

 

「數位銀行的好處是,把錢放在數位銀行存款帳戶裡,不僅享有活存年息1%的好康,還可享有每個月多次轉帳/提款免手續費等優惠;因此我們可以透過數位銀行轉帳免手續費的功能,打造我們自動化存錢系統,達成無痛存款的目的,避免我們每次要面對人性的抉擇。」

 

「每年只要設定好一次每個月要儲蓄、未來買房、教育、花給他爽、生活花費等不同支出目的的金額,接著只要透過數位銀行的每月定期定額自動轉帳功能,就可以讓你每個月的存款自動分類歸位囉~」

 

「自從使用這套系統後,不只讓我存錢存得很安心、知道甚麼時候可以達標,也因為我每月還有撥出一部分金額固定捐款,讓我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豐盛我的內心。」

 

【指數化投資:讓你事半功倍】

 

我:「接下來我要教你第三個存錢的秘密,而且加快喔,那就是買股票。」

 

雪莉:「我對股票不熟,聽人家說,股票風險很大,不敢亂買,也不知道要買哪一家公司的股票。」

 

我:「你有聽過臉書、蘋果、星巴克、好市多、微軟、亞馬遜這些公司,你覺得這些公司是好公司還是爛公司?」

 

雪莉:「這麼有名,而且很多人在使用他們的產品,當然是好公司。」

 

我:「是的,但是好公司也有可能經營不善倒閉,萬一不幸買到倒閉的公司,股票就變成壁紙,存款歸零;不過如果你同時買100家好公司的股票,請問100家好公司同時倒閉的機率如何?」

 

雪莉:「不可能吧。」

 

我:「對,如果有機會同時買進這100家好公司的股票,讓他們幫你賺錢,你願意嗎?」

 

雪莉:「當然願意阿!有這種東西嗎?」

 

我:「有的,就是ETFETF英文原文為Exchange Traded Fund,中文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它的本質是股票,跟一般股票差異在於,ETF是由一籃子的股票所組成。因此當你買進特定ETF時,就等同同時持有這個ETF涵蓋的所有公司股票。

 

「有一檔由美國Vanguard公司發行的ETF,名稱是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內容涵蓋全世界總共8696家好的公司,除了剛剛介紹的美國企業的臉書、蘋果等公司,台灣最有名的台積電、中國的阿里巴巴也在裡面,還有包含日本、英國、瑞士、加拿大、法國、德國、澳洲 、印度等來自全世界的好公司。

 

「要是每個月從薪水存款2萬元,9年後就能存到216萬;可是要是每個月把這2萬元拿去買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 ,以年化報酬率7%為例(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 11年年化報酬率大約為9.04%),順利的話,第9年會幫你額外賺到91萬,更快存到第一桶金300萬。聽起來很棒吧?」

 

所以我教給雪莉存到300萬的三件事就是--

1.      使用以終為始的概念,每月固定優先存入2萬元。因為目標明確,所以沒有遲疑的全力以赴。

2.      使用數位銀行的歸類,每月自動轉帳到各項支出因為方法用對,所以沒有偷懶的藉口。

3.      使用ETF代替個股,投資大公司﹑買好股票。因為工具選對,所以沒有無奈的拖累。

 

當天交談最後。雪莉帶著滿心期待又有點擔心的表情問我:「我現在開始用這套方法存錢還來得及嗎?」我帶著微笑回答:「當然來的及阿,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趕快上路吧,我等妳。」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不限金額斗內我、幫我點一下廣告,或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帳戶,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免費支持我。也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