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兒子的18堂商業思維課-讀後感

 




    

先說結論,這本書很薄、小小一本,很快就能讀完,內容就是透過作者父子間的對話,將想要傳達的觀念透過18堂課跟讀者分享。

乍看書名一般人可能會覺得說,我將來又沒有要從事商業相關的工作,看這本書要做甚麼?但其實我盤點了一下,裡面真的跟商業直接有關的是第1、2、6、9、13、15、18等7堂課,那其他11堂課呢?雖然跟商業或許沒有直接的關係,但裡面有些課其實是人生當中更重要的指引,不管你未來想要從事怎樣的工作,都應該把裡面的指引學起來。因此我衷心大力推薦此書。

作者 林明樟(MJ老師),喜愛冒險的創業家,職業生涯創立過科技、網路及美妝平臺公司,並在數家大型企業擔任歐洲區與新興市場業務主管長達10年以上經驗。 因多元工作洗禮與海外銷售主管及創業多次歷練,擅長以老闆心態分析各項工作所面臨的數字迷思,擁有兩岸多項教學專利,2012年創辦了「超級數字力」財務思維與財報分析課程。

目前坊間認識他的朋友,大部分都知道他是一位教你如何研讀財報的老師,但其實林明樟老師強的是他豐富的人生歷練,曾擔任 200 多家上市公司財報講師,破產 2 次又連續創業 4 次。 好啦~廢話不多說,先幫各位盤點一下,這18堂課的重點到底在說甚麼。

  1. 若你自己創業當老闆,切記不要為了省錢而把自己綁死,要記得想辦法「如何花更多的錢想出更賺錢的方案」。書中是舉例一間生意憑死的機車行如何想辦法起死回生,根據我看到的情況,目前坊間生意好的機車行都是採用林明樟老師的這個做法(不曉得那些連鎖機車行是不是都有看過老師的這本書XD)。
  2. 每個行業都可以透過特定模式讓自己變專家。就是「微觀」學手感(成為天才的1萬小時)、「中觀」建套路(方法、步驟、流程)、「宏觀」看趨勢(點、線、面、體)。
  3. 錢永遠賺不完,留一點好康給別人賺,會讓其他人更願意與你合作。
  4. 每件事情都可以分割成可控制部分及不可控制部分。我們只需要專注在自己可以控制部分,不可控制的部分就一切隨緣。
  5. 哈佛大學曾有個著名的「目標對人生影響」的長期追蹤調查,對象是一群智力、能力與學歷及家世背景環境等條件都差不多的年輕人。25年後結果發現,當中27%沒有目標的人生活在社會最底層、60%目標模糊的人生活在中下層過著安穩的生活、10%有清晰短期目標的人生活在社會中上層,如醫生、律師等、3%有清晰長期目標的人成為了社會各界的成功人士。這篇研究告訴了我們,目標對人生有巨大的導向性作用,因此鼓勵每個人都要勇敢替自己設立目標。
  6. 具有「能看出市場需的產品能力」、「資源整合能力」、「團隊協作能力的」的人才,比只會自己苦幹實幹的人更吃香。
  7. 做任何事情試過500次以上,才有資格說放棄。
  8. 用長期與機率的眼光做重大決定。
  9. 火星爺爺:阻礙我們的不是現實,而是看世界的角度。練習向你的「沒有」借東西。當你甚麼都沒有的時候,要把焦點放在「創造」,因為困住我們的從來不是我們「沒有」什麼,而是我們如何看待「沒有」。
  10. 控制物慾,錢要花在刀口上。
  11. 練習傳球。適時把機會讓給別人(給人一口飯),也替自己留一個空間把握未來更好的機會。反過來說,也可以逆向思考,跟高手學習、越級打怪;但切記把別人的拒絕視為常態,如果別人願意出手協助你,要當成是對方的慈悲之舉。
  12. 跟第2點有點類似,裡面提到4點,分別是不貪別人的錢、永遠讓對方多賺一點、別拿走桌上每一塊錢、凡事留一線日後好相見(作者跟人合夥做生意失敗,寧願自己虧錢,也不讓合夥人賠錢。換到的是別人對他的信任,及日後有更大的賺錢機會再找他合作)。
  13. 避免職場上的白目行為。珍惜公司與客戶交付你的每一塊錢。
  14. 弄清楚自己的強弱項,先多方面學習。可以以五個圈圈法思考。

  15. 用長遠的眼光來經營客戶。先了解客戶需要甚麼,在提供適當的建議。
  16. 不要太早成功,不然會得大頭症,會以為成功是理所當然。
  17. 跟第8點有點類似。要練習在不完美下,做出盡可能好的決定。
  18. 要帶小朋友做一次網拍,讓小朋友知道做生意賺錢超級難。並且真心祝福別人的成功。千萬不能仇富,一旦你仇視富人,你就永遠無法成為富人,因為你的內心不會讓你成為一個你討厭的人(富人)!

我曾經對於我現在的工作不滿,後來一位朋友跟我分享,人生只能主動投資、無法被動投資,
和投資一樣不管做什麼選擇總是會經歷寒冬,因此只能按照當下去選擇自己認為最好的判斷去做,然後盡力做到最好。羨慕和後悔幫助不大,因為事實就是回不到過去做出最好的選擇,跟擇時進出或買比特幣、台積電是一樣的意思。相信這段話可以幫助到人生旅途中正在迷惘的你。

另外先不說你是否找到你人生的目標,我看到很多人可能對於「存錢」這件事就已經沒有目標了,現在通貨膨脹物價高漲是事實,很多人說存不到錢,但抱怨不能解決問題,問題還是要解決。

解決方法不外乎「開源」或「節流」,有些人說他是靠「節流」才存到第一桶金的、有些人說一直省錢沒屁用,「開源」才是王道。其實這兩個方法都對。開源就是要想辦法找其他收入,短期之內或許
辦不到,但節流則是你立刻可以做到的事。

而節流要做到甚麼程度,你要先有「節流」這個目標意識(短期方向),但如果能夠有更明確的目標會更好(長期方向)。有目標後找方法,然後把存錢變成一套制式化的習慣。如果有目標沒方法呢?可以去請教別人,或是找我上課。那如果目標不切實際或不知道怎麼訂目標呢?簡單,還是一樣先訂一個目標再回頭修正囉。正如同本書所述,目標意識就是方向意識,這種『目標意識』的方向感,前後時間可能會有所差異,但最終還是會將你帶往目的地。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不限金額斗內我、幫我點一下廣告,或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帳戶,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免費支持我。也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