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實用商學院-讀後感

 



    

我覺得這本書蠻有趣、蠻「實用」的,非常適合社會新鮮人閱讀。

作者-吳淡如,是知名文學作家及台灣知名主持人,會出這本書是把她錄製多集Podcast的內容,彙整精華後的成果。

本書內容涵蓋多元,除了一般理財書籍會討論的內容外,還帶入了她在商學領域所學到的一些觀念,例如「保本、避險都是騙局」、什麼是通膨、什麼是時間成本、甚麼是固定成本/變動成本,甚麼是保險的雙十理論,以上如果不清楚的話,可以去翻書幫自己增加財商。


根據哥倫比亞大學的統計分析結果

  1. 如果在 1802 年持有 1 塊錢美金,那麼到了 2014 年,1 塊美金的購買力大約只有原來的 5 % ,也就是 5 美分。
  2. 同樣持有1美元黃金到了2014年只增值了 3.12 倍,年化報酬率是 0.5 % 。
  3. 同樣持有1美元短期政府債券,到了2014年增值為 275 倍,而長期政府債券大約是 1,600 倍,也就是說:債券在資產報酬的表現上,遠勝於黃金跟現金,而它們的年化報酬率分別為 2.7 % 與 3.5 %
  4. 但同樣持有1美元股票,到了2014年將滾出103 萬美金的價值,年化報酬率是6.7%。

    千萬別小看這6.7%的年化報酬率,只要有耐心把錢放在可以讓你具有長期收益的投資商品,到了一定階段,將可帶給你意想不到的報酬。


人生實用商學院



除了上述觀念外,我覺得一本書裡面如果能提供給你幾個新的想法或觀點其實際就值回票價。書中就有2個觀點帶給我新的啟發,一併分享。


因為一直以來,我都是透過美國券商買進美股指數型ETF幫我累積資產,因此需要將台幣換成美金去投資,因為疫情關係美國大量印鈔票救經濟,造成110年底至111年初附近有將近半年美金對台幣匯率都在28以下,這對長期投資人是好事,恨不得時間可以久一點。

雖然之前耳聞央行也會透過一些其他的手段去影響匯率。但不解的是,為啥央行要去影響匯率呢?看了書才知道,原來台幣升值對我們小人物是好事,但對於某些需要出口的公司可能造成虧損,造成產業衰退,進而影響經濟成長,因此以國家發展長遠來講,也不可不慎重看待。

另外想討論的一點是要不要買房。我的想法是,現在國家少子化及人口老化是趨勢,人口紅利已逐漸下降,建商四處蓋這麼多房子,以後是要賣給誰住?因此
以前的我是堅持不買房的。不過這幾年從結果來看,買房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進可攻、退可守。原因有二,第一點是,買房保值可以抗「通膨」;第二點是因為現今各國利率太低,實質上是負利率,跟銀行借錢出來投資買房還可以參加房市的漲幅或是每月收租,穩中求勝。

講到世界首富你可能知道
是「伊隆·馬斯克」,但你知道為啥他會成功嗎?如今這世界,大家都缺錢,很多人除了就業外,更想的是自行創業賺錢,如果想成功,你不能不知道馬斯克一直在推薦的「第一性原理」。

你必須知道一件事物最原始的本質,抽絲剝繭後找到最根本的那個核心,知道甚麼是可改變的、甚麼是不可改變的,然後從可改變的那個地方去著手,最後才有可能創新成功。

巴菲特:「如果牌過三巡,你還不知道誰是傻瓜,那你就是那個傻瓜。」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不限金額斗內我、幫我點一下廣告,或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帳戶,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免費支持我。也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