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階思考-讀後感

 





    

這本書跟坊間教你理財的書非常不一樣,目前依市場流派,可以分成被動投資及主動投資流,被動投資有被動投資的擁護者、主動投資有主動投資的擁護者,兩派人馬彼此互不相容。但作者指出,零到一之間,有無限個數字,在黑與白之間,也有無限的色階,面對多變的市場,應該跳脫黑白思維,才能看見無限大的價值。



作者-謝孟恭,是知名
Podcast-股癌的製作人,在Podcast2021年排行榜中,「Gooaye股癌」不但奪下台灣最受Podcast節目,更直接一次拿下最受歡迎Podcast節目單集1到10名。


因為我本身沒甚麼在聽Podcast,只是聽朋友分享Gooaye股癌的瞬間竄紅覺得有點不可思議,想說作者本身勢必一定很有料吧。


這本書要分享的內容,其實在上面開頭就已經表達完畢了。我看完這本書的感覺就是,同樣的核心精神,要是我來說的話可能幾頁就說完了,作者卻可以把他的經歷、所見所聞、經驗分享,透過2百多頁的文字,逐一解析分享,讓你願意相信他講的是對的。(可見得作者的腦袋一定裝非常多的東西)


本書開頭的內容,已經很明確地告訴你,被動投資的好處,標普500指數已經連續十年打敗85%的主動型基金經理人,而如果把時間再拉長簡是,過去十五年來大盤的勝率更是高達92%(內文P59),因此針對一般投資人你應該要採用被動投資的理財方式,幫助你財富可以長期相對穩定的成長。


但若你還是有點挑戰心,想要嘗試自己的選股能力、自己的選股眼光,想要以小博大,你必須要多方採證,蒐集相當多的資料,並且切記不要一開始就小孩開大車爽過頭All in,你必須分單以試水溫的方式,少量買進,逐步測試你的主動投資策略是否可行。


主動投資路上不乏枯骨,上場最容易陣亡的就是2種人,一種是新手,甫上場自信心爆表,忘記做資金控管、甚至是搞不清楚遊戲規則,一下子就爆掉;另一種則是老鳥,已經經過市場洗禮,之前該繳的學費都繳過了,因此對於市場的各種狀況已經相當熟悉,結果在某一次熟悉的盤面,因為沒做好資金控管,然後爆掉。


因此,面對詭譎多變的市場,你必須保持腦袋的靈活、想法的隨時更新,才能不被市場的洪流所吞沒。(若你不想這麼麻煩,還是被動投資就好)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不限金額斗內我、幫我點一下廣告,或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帳戶,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免費支持我。也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