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人一開口就能說到重點》讀書心得

    

不管你是領固定薪水的上班族或是一般民眾,與人有效溝通都是一門重要的學問,不是會講話就代表會溝通,如何"有效"的與對方溝通才是重點,而所謂的有效是要讓對方清楚明白你要傳達的訊息,若你很常聽到有人對你說:「很難理解你想要表達甚麼」、「你說得好複雜,請說重點」、「拜託你想清楚一點再說」、「我不懂你的意思」、「甚麼?請你再說一次」,就代表你的表達能力出現問題。


先說結論吧!一開始以為這本書是適用於教你提升與任何人溝通時的表達技巧,看了內容後才知道這本書比較偏商用表達技巧,比較傾向於在公司跟老闆報告,每個章節都有提供你一個技巧可幫助你掌握重點、而在章節中作者輔以「原始句」及「調整句」後的差異,讓你快速了解「喔~~原來的說話方式是哪裡出現的問題」。


若你是一位領固定薪水上班族,本書可以幫助你提升表達能力,讓你受到老闆的賞識、薪水UPUP~!若你是一位自行創業者,與他人聯繫溝通的能力也是很重要的喔~以下是我認為本書比較重要的重點,跟你一起分享~



  • 工作上的溝通重點在於開門見山,先表達想說的事情,之後再補充來龍去脈。
  • 先提出結論,再說明理由。(我想….,因為……)
  • 先行預告再進入主題。
  • 歸納重點時不超過三項

1. 讓對方做好「只要聽三件事就好」的心理準備。

2. 數字「3」的說服力。(人類一時間能夠記住的事情最多大概就是三件上下)

3. 培養整理成三項重點的能力。

  • 可以運用新聞報導的技巧,「摘要→詳情→再次摘要」的表達方式成為SDS(Summary-Details-Summary),比較不易造成聽者的負擔,也能加深其理解程度。
  • 也可以運用「摘要敘述詳細內容→重點整理」的技巧。
  • 講話需要區分事實與意見,並且要客觀的陳述事實。
  • 將感覺性的形容詞具體化;可以用數字來表達量與高度。
  • 避免同時使用「且」或「或」模稜兩可的句子。
  • 引述傳聞無法獲得信賴。
  • 避免「省略部分邏輯敘述」。
  • 先整理前後順序再表達。
  • 明確回答問題(不要人家問A你回答B),事實上就是有很多人無法確實地回答對方的提問。
  • 強調重點,並刪除不必要的資訊
  • 為冗長的修飾句分段。
  • 運用圖表強調重點。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不限金額斗內我、幫我點一下廣告,或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帳戶,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免費支持我。也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