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為什麼你應該選擇ETF當你的存錢工具




    

投信廣告最後一定有這麼一段話:「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足見投資沒有穩賺的。但如果我跟你說有一種基金保證賺錢,你會想投資嗎?你又願意放多少錢在這種基金上?

 

「有這麼好嗎?穩賺的?」

 

「是不是騙錢的阿?」

 

「怎麼可能有這種好康,有賺錢的機會大家都馬偷偷的賺,哪還輪的到我?」

 

沒錯,你會有疑慮是對的,但我跟你講得確實是真的,我在106年初把大約100萬存款一次投資到這種基金,後續在2年多期間又陸續投資100萬到基金裡,你猜到了109年底我賺了多少?我賺了整整超過100萬,累積報酬率達50%,期間年化報酬率達16%

 

「到底你買的是甚麼基金阿?」

 

「我買的就是指數型基金,全名為Exchange Traded Funds,簡稱ETF。」

 

    甚麼是指數型基金?

    顧名思義,指數型基金指的是追蹤某市場指數的組成成分,來取得市場報酬的基金(「指數」講白話就是,根據某種規則計算出一個數值,以該數值代表當前某市場的整體狀況);因為不透過經理人主觀判斷,所以也算是「被動型基金」。常見的指數有:臺灣加權指數、臺灣50指數、美國道瓊指數、美國S&P500指數。

     

    台灣證券交易所將ETF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它的本質就是股票,因此可以在交易時段內隨時在交易所買賣;跟一般股票差異在於,ETF是由一籃子的股票所組成。當你買進特定ETF時,就等同同時持有這個ETF涵蓋的所有公司股票。以臺灣50指數為例,一籃子股票就包含臺灣證券市場中市值前五十大之上市公司。

     

    指數型基金跟一般基金有甚麼不同?

    大部分臺灣人在買的基金叫做開放式基金,舉凡銀行理專推銷、證券公司、公車廣告﹑理財雜誌等看到的,都是同一種產品。

     

    不同於上述的指數型基金有另一種基金:開放式基金,主要是為了打敗特定指數成立的基金,由經理人主動採取各種策略,選取投資標的、決定進出場時機,期望取得比「整體市場更好」的報酬率,因此算是「主動型基金」。

     

    為什麼要買ETF?

    1.無須選股,就連不懂股票的人也可以購買,可以把時間跟精力拿去做其他更重要的事情。

     

    2.ETF幫你買進一籃子股票除了分散風險,還會自動汰弱留強,幫你把不好的股票剃除指數。

     

    3.ETF代表的就是市場報酬,據統計長期下來大約有8成的人會輸給市場報酬,當你選擇買進ETF時,也代表你至少贏過8成的投資人了。

     

    4.ETF內扣費用相對便宜。國內ETF內扣費用最便宜只要0.185%,而股票型開放式基金內扣費用至少2%,有的甚至要4%以上,是0.185%22倍。

     

    5.這是一套「股神巴菲特」在19932018年共25年間,14次公開向大眾推薦的投資方法,就連他的遺產也在2013年規劃好選擇ETF當成投資工具。

     

    「我留給太太的遺產信託基金,就是投資在10%的短期政府債,以及90%S&P 500『低成本指數型基金』。這長期的結果,會比那些高費用的經理人或投資機構好多了。」

     

    投資ETF20年穩賺? 

    在了解ETF前,讓我們先從股票談起。為甚麼要買股票?

     

    因為我們看好某一家公司會賺錢,認為股價會漲,所以選擇買進那家公司股票。

     

    ETF代表的是一籃子的股票,當你選擇買進臺灣50指數基金,代表你看好臺灣市值前50名公司會賺錢;當你選擇買進全美國市場指數時,代表你看好美國所有公司會賺錢,而一個國家所有公司都在賺錢呈現出來的結果就是那個國家經濟長期向上發展。

     

    以美國為例,美國股市已經有200多年的歷史,而且股市的長期趨勢向上。在任何一個30年的期間裡,股市都提供平均每年5~7%的實質報酬率。

     

    投資在一籃相當分散的股票中,任何5年期間虧損的機率13%,任何10年降到7%,任何20年期間,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虧損的紀錄。

     

    一間公司可能短期經營不善、一個國家也有可能數年經濟向下發展,但我相信全世界經濟是長期向上發展,因此我選擇把大部分資產買進全世界市場指數基金,讓全世界的好公司幫我賺錢。

     

    哪裡可以買到ETF?

    如果你願意擁抱全世界,建議你可以選擇購買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股票(代號:VT),購買方式有2

     

    一種是直接透過線上在美國證券網站開戶(如TD AmeritradedFirstradeSchwab證券),開戶完成後國際匯款美金到指定帳戶就可以下單了好處是下單免手續費、配息可以自動再投入壞處是若不幸過世家人必須自行處理國外遺產;

     

    另一種方式就是透過國內券商向國外券商購買,這種透過委託2次券商購買的動作,稱之為「複委託」你必須透過國內券商開啟複委託功能,就可以透過券商網站或是APP下單,但也因為你必須透過2次券商購買產品,因此手續費就相對在美國證券網站下單高了、好處是家人不需面對處理國外遺產問題。

     

    如果你每個月能投資的資金有限,不妨從國內的ETF開始上手,建議你可以購買元大台灣卓越50基金」(股票代號:0050),每個月只要1000元就可以定期定額購買ETF,且每次手續費只要1

     


    結論

    指數投資做得好,聰明存錢沒煩惱。指數型ETF因為具有不須選股、分散風險、自動汰弱留強等特性,讓投資人買進後不須看盤、不須追高殺低,因此非常適合長期持有,買進後就忘記了它的存在,因此又被稱為「懶人投資法」。

     

    但不管它的名稱叫做「指數被動投資法」或「懶人投資法」,你都必須開始行動才能拿到屬於你的報酬。市場短期報酬具有不確定性,但長期投資市場它不會讓你失望,因此我選擇相信它,把大部分資產200萬投入ETF,而我只是運氣好,在這短短4年期間讓我賺到100萬。

     

    如果這4年期間,我投入的只有少少的20萬,那我今天得到的就只是10萬。

     

    如果你願意相信ETF,那就趕緊開始你的旅程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不限金額斗內我、幫我點一下廣告,或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帳戶,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免費支持我。也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