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錢讓你很痛苦?做對2件事讓你小資也能很樂活

 





    

上次跟大家分享了2個有錢人的習慣,那就是以「年」來思考金錢、及透過記帳「掌握金錢流向」,獲得不錯的回應;有一位網友提出了一個不同的看法:「錢花了再記帳,有何用,倒不如記每天存多少錢來的比較實際」,當下覺得蠻妙的,算是另類反向思考。

 

自從我開始分享存錢觀念以來,最常看到最多人留言「存錢很難耶……」或「道理都懂,存錢很難……」,那麼你也有這樣的困擾嗎?

 

會講出這種話的人,基本上分成兩種。第一種,是內心或許知道存錢的重要性,但還是無法忍住花錢的慾望,不知不覺間錢就默默的被花掉了,到了月底、甚至幾年過後發現根本沒存到甚麼錢,因此只能感慨……存錢好難。

 

早上看youtube廣告提到一句話「你不想痛苦,你的孩子會比你更痛苦;你不想承擔,你的父母勢必幫你承擔」,我想這句話應該會幫助你拉回現實。

 

而第二種人,則是很認真在存錢,但覺得存錢很痛苦。會講出這句話其背後代表的意思是「有辦法不要那麼痛苦嗎?

你問我存錢會痛苦嗎?我的答案是「會」與「不會」。甚麼意思?如果我有一大堆錢,但都不能花,那麼我一定會很痛苦。如果給我一筆錢,但告訴我你可以從裡面花多少錢,那麼我就不會那麼痛苦,就像呂捷老師說的「痛苦是比較出來的」。

 

而大多數感到痛苦的朋友,都是屬於前者。

 

「騙肖耶~最好是我有一大堆錢」

 

「錯,重點不在於你有多錢,重點在於你都不能花」

 

「不懂?

日本的武術很喜歡強調「心、技、體」合一,今天我們就從這三方面討論一下怎麼存錢不會那麼痛苦、怎麼存錢不會那麼困難。

 

「心」方面

 

回到剛剛的問題

 

「你知道你每個月可以花多少錢嗎?」

 

「不知道」

 

「錢不是花越少越好嗎?這樣不是可以存比較多錢?」

 

「對,你講對了。第一類人因為每個月初把錢花光光,所以到了月底就很痛苦;第二類人就是因為不知道每個月可以花多少錢,所以造成每次花錢很痛苦」

 

不管你是第一類人或是第二類人,問題都是出在於沒有製作「預算」,造成你每個月要存多少錢、或可以花多少錢都沒有概念。因此每次消費時,你內心的小惡魔跟小天使在互相抗衡,「小惡魔叫你趕快花趕快花」、「小天使就叫你不要花不要花」,搞的你內心天人交戰。

以前的我也是這樣。後來我做了2件事幫我跳脫這種困擾。

 

💗第一件事就是記帳,記帳目的可以知道一年下來平均每個月有多少收入、平均每個月各類別有多少支出。

 

💗第二件事就是根據記帳結果,幫你設定好每個月存錢及花錢目標。當時看了一本書叫做「有錢的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作者T. 哈福艾克 (T. Harv Eker) 目前是世界頂級商業教練,最有名的事蹟是年輕時曾向人借了2,000美元創立一間健身用品店,2年半後賺了160萬美元。

 

書中提到了一個非常好的點子稱之為「六個罐子理財法」,顧名思義就是將你的錢分成六種支出目的並按比例存下來,分別是財務自由帳戶(10 %)、教育帳戶(10 %)、生活必需帳戶(50 %)、娛樂帳戶(10 %)、長期儲蓄帳戶(10 %)、給予帳戶(10 %)。

 

這六個罐子都很重要,都有其目的性,而其中有一個罐子可以幫你解決上述難題的就是「娛樂帳戶」,這個帳戶主要是用來平衡心靈,讓你持續保有理財的動力。

 

因為已經透過設定好每個月有10%的存款金額供花用,因此就不會每個月在那邊想花又不敢花,覺得痛苦萬分。當然這個罐子的錢也不是每個月一定要花掉,也可以存幾個月買一個稍微貴一點的東西來犒賞自己。

 

「技」方面

 

當你設定好每個月的存錢目標,接著就要按計畫將收入轉存到6個罐子裡去。

 

「要怎麼做呢?每個月手動轉帳嗎?

 

「當然不是!」

 

可以透過數位銀行定期定額自動轉帳功能,打造自己的「自動化存錢系統」,將你的錢自動轉存到6個罐子,順便還可以享有定存的利率、活存的靈活性、及轉帳免手續費等優惠。

 

每個月薪水一入帳,就會自動幫你把錢轉到各子帳戶。如果想幫自己打造退休金,還可以透過券商定期定額功能從長期儲蓄帳戶扣款購買指數型ETF,幫自己打造一個永續性的被動收入;目前各券商提供零股定期定額手續費最低只要1元,每月只要1000元就可以購買。

 

「體」方面

 

我每個月有用現金、信用卡、悠遊卡、行動支付等各式各樣的工具消費,那要怎麼知道這個月「娛樂帳戶」的錢是否有花超過?

 

這時候就需要你身體力行透過「手動」記帳追蹤囉!現代人手機不離身,手機可以是你的休閒娛樂工具,也可以是替你看管錢包的好幫手,網路上有推薦多款好用又免費的記帳APP,例如:CWMoneyAndroMoney MoneyBook 麻布記帳等,挑一個你覺得順手好用的即可,經過功能性測試我目前是選AndroMoney當記帳工具。

 

記帳APP有很多功能,其中有一個功能就是「標籤」功能(有的APP稱之為「專案」功能),透過標籤功能就可以幫每一筆消費分門別類,因此就可以知道該月「娛樂帳戶」的錢是否有花超過;另外記帳APP還有另外一個功能就是,你可以事先設定好當月花費預算上限,當你花超過預算上限時,APP就會自動跳出告警告訴你「你已經花超過了!」,這時就一定要提醒自己趕快踩剎車囉。

 

 結語

 

透過編列每月的花費預算,可以幫助自己知道每月可以花多少錢、存多少錢,讓自己保有花費的餘裕;剩下的就是努力存錢,偶爾帶給自己一些生活的小卻幸,讓自己享有可以繼續前進的動力。

 

任何事情都有其一體兩面,端看你怎麼看待。

 

看完上面的方法,若你還是覺得存錢很苦,你可以這麼想。現在吃苦,苦一陣子;不能吃苦,苦一輩子。若不想苦一輩子,就要苦一陣子。

 

你也可以轉個念頭,把存錢當成一件開心的事;存錢讓我們開心的不只是變有錢……而是讓我們可以過自己想要的人生。

 

不管想法如何,你都要知道一件事就是,你現在付出的努力,都是為了將來擁有更多選擇的權利。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不限金額斗內我、幫我點一下廣告,或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帳戶,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免費支持我。也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