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觀念讓小孩從小明白存錢的重要

 



    

因為小寶在明年初即將出生,在10月份時特地帶著老婆跟大寶跑去台北婦幼展撿便宜,本來去的就是很單純要買孕婦的用品及試吃月子餐,哪知道……在展場入口處附近有一個專賣英國品牌的攤商,除了有賣婦幼產品外,還擺出滿滿一整櫃的玩具。

 

當時大寶看上了一隻極漂亮的恐龍,但要價將近1000元,非常想要買(沒辦法誰叫小男生都是恐龍控),不願離開攤商,於是我們夫妻跟他商量說我們先去買媽媽要用的東西買好後帶你回來再決定,大寶也就乖乖地一路跟我們聽取各家月子餐的介紹(疫情關係無法試吃),就這樣逛了至少4家攤商,花了將近2~3個小時,結束後大寶立馬要求要回到一開始的玩具攤商買恐龍給他(小孩子的記憶力真好XD)。

 

說真的,大寶很喜歡恐龍,因此家中長輩或是我們父母本身都會陸續買玩具給他,所以家中的恐龍小公仔估計將近破百隻吧。雖然每次玩具的單價都不高、但陸續加總起來那些玩具的金額可是很可觀的,因此當我看到他又要求買恐龍(重複性過高)且單價都這麼高時,著實不願意買。

平時大寶盧我們夫妻時,我們會跟他約定只能買單價100元以下的玩具,讓他自己決定當下是否選購玩具,或是這次不買但可以累積到下次買200元的玩具。但考量當天他真的已經失心瘋了,看得出他非常想買,但考量到價位跟他商量可以改換到其他便宜的玩具店買玩具給他,可他還是非常堅持。因為我知道他非常喜歡YouTube影片裏面的火山造型玩具,於是我跟他說

 

「這個恐龍家裏已經很多了,你這次先不要買,爸爸去別的地方買你喜歡的火山給你」

 

大寶堅持「不要,我就是要這個」、「我要這個恐龍跟火山都要」(小鬼果然腦袋夠精明)

 

「不行,你只能買一個玩具,恐龍家裏很多了(再次重複洗腦),爸爸買火山給你」

 

經過多次交涉,大寶終於不再堅持要那隻貴森森的恐龍了,但他改說我要另外這個跟那個玩具,這2桶玩具裡面裝的分別是滿滿的各式恐龍(又是恐龍…….)跟顏色繽紛的海洋魚類(他也非常喜歡觀賞魚類),每一桶估計裝有60隻以上的玩具公仔,算一算這2桶玩具加起來費用還是要將近600元,還是很貴,於是再次重複前面的交涉,因為體恤他陪我們大人辛勞的完成任務,最後還是決定買給他。

 

回家後2天內,大寶當然開心的享受他的戰利品,還帶著他心愛的魚跟恐龍去浴室幫它們洗澡,不過2天後有趣的狀況發生了

 

「爸比,我要買火山」

 

「你真的想要火山對不對?」

 

「可是爸比上次有跟你商量,只能買一樣玩具,如果你選擇買了恐龍那我們就不能買火山了,你還記得嗎?」

 

「記得!」

 

「那我把恐龍拿去還給老闆」

 

「恐龍你不想玩了想交換火山對不對?」

 

「對!」

 

「可是你知道嗎?恐龍你玩了之後,就不能還給老闆了」

接著看到大寶有點失望的表情……

 

「所以下次爸爸媽媽跟你商量買玩具的時候,你會仔細選擇嗎?」

 

「會」

 

因為當時不曉得火山玩具的價格,無法用明確的數字說明商品間彼此的價值,在後續的一次機會,就順勢讓他明白等價交換的概念。

 

一個月後帶老婆小孩去宜蘭礁溪玩,第一天去了水鹿咖啡親子館,顧名思義咖啡館不僅有提供美食,裡面還有養殖水鹿、馬、山羊、浣熊、鸚鵡等各式動物,咖啡館有開放遊客購買專屬飼料或牧草餵養動物(真的是非常推薦帶小朋友去放風),當天花了50元購買牧草給大寶體驗餵養水鹿;第二天去了金車生技水產養殖研發中心,該中心的賣點就是可以體驗餵養各種鯊魚及魟魚,真的是很特別的一種體驗,有別於在公園餵養小隻的鯉魚或吳郭魚,大寶的眼睛都亮了起來!因為鯊魚的餌食每天是限量供應的,去的時候立馬衝去櫃檯買了一份餌食要價200元,內容物大約為3隻蝦子、5隻竹筴魚(想想瞬間丟完8隻魚後就要200元覺得有點貴),餵養的時候要小心手不要在魚池上面晃來晃去、手不要伸太出去,最後當天就在體驗特別的餵食秀及參觀各種漂亮的魚類後,開開心心的回家去了。

 

隔天,大寶說「爸比,我還要在去餵鯊魚」

 

「餵鯊魚真好玩對不對?」

 

「對阿!」

 

「那下次有機會我們再去餵鯊魚」

 

「好」

 

「你知道嗎?下次餵鯊魚要錢錢,你有錢錢嗎?」

 

「沒有」(其實他有自己的小豬撲滿,但一時忘了)

 

「上次爸比不是建議你不要買恐龍玩具嗎?如果不要買恐龍玩具的話你就有錢錢了」

 

「如果不要買恐龍玩具的話,你就可以餵3次鯊魚、餵12次水鹿喔!」

 

「喔!」

 

因為他年紀還小,我從他的表情不確定聽不聽得懂等價交換的概念,但我知道一個正確理財觀念的養成就在此時萌芽。

 

「等價交換」是一個很好用的概念,可以幫助你存錢。根據勞動部公告自11011日起每小時基本工資160元,假設你是一個領基本工資的人,有一天想買一個價值500元的東西,500除以160大約是3點多,代表需要3個小時的基本工資才能換取,因此在買得當下可以多想想,這個東西是否值得你出賣自己3小時的勞力來換取;同理,如果今天你想買的是一支最新的Apple iPhone 13 mini (512G),要價33,000元,因此可以多想想這支手機是否值得你出賣206個小時(不吃不喝8.6天)來換取。

 

『人沒有的犧牲的話就什麼也得不到,為了得到某些東西,就必須付出同等的代價,這就是鍊金術的「等價交換」原則,那是我們堅信,那就是世界的真實!----荒川弘《鋼之煉金術師》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不限金額斗內我、幫我點一下廣告,或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帳戶,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免費支持我。也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