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加薪……你不能不知道的一件事



    

記得不久前,王力宏及李靚蕾家醜事件內的沸沸揚揚,一時之間成為全台茶餘飯後爭相討論的內容,整起事件的起因在於大家心目中的歌壇白馬王子形象,竟然因為當事者老婆的爆料造成白馬王子人設一夕崩塌,這起事件過程高潮迭起,不只是李靚蕾指出王力宏召妓、搞多P、甚至是心理有問題,這種以前粉絲想都不曾想過的問題竟一一被點出來。

 

前面我會稱李靚蕾為「當事者老婆」,而不是「公主」是有原因,因為王力宏會念書、有才華,表現太優異了,當王力宏8年前宣布要與另外一位女生結婚時,粉絲一致認為她是誰?憑甚麼可以跟我心目中的白王王子結婚,因此李靚蕾在粉絲心目中可說是一個不容於眼的存在;雖然李靚蕾是受害者,但礙於前述原因的關係,她講的話大眾不一定會相信,因此若要讓大眾願意站在她這一邊,她必須為自己發聲,於是她洋洋灑灑的寫了一篇千字控訴文,知名作家朱宥勳、洪雪珍均有針對李靜蕾的文章做詳細分析,指出她文章格式的優點,環環相扣,也提出李靜蕾最後會贏得多數人的贊同,是因為她的文章顛覆觀點(王力宏不是大家想的那麼好)、李靜蕾為了家庭放棄工作、舉證歷歷……等;於是這篇文章成為了整體事件的最高潮,讓大家把這篇文章當作經典教材,也讓大家見識到了文字真的是一種無聲的力量。

 

求學過程中,有一件事困擾了我許久,因為從小以來我的數學成績都很優異,但正所謂有一好沒倆好,我的國文成績就顯得很薄弱(國文考試也包含作文),如果是參加聯考制度,必須樣樣精通整體成績才會高分,正當我在思考如何提高我的國文成績的時候,坐我隔壁的同學講了一句「讀國文幹嘛,又沒用,放棄就好了啊!就算國文在爛,只要把數學衝高分,一樣可以上好大學」,後來這位同學就靠著推甄,以其他科優異的成績錄取了一所國立大學,而我也參考著他的建議一路參加聯考繼續找尋自己的升學之道。在當時來看,這個操作方法或許沒錯,但出社會N年後的我,我發覺這是一個謊言。

為了尋找更多賺錢機會,我找過很多項目,發覺現今這社會「不管你上班會不會抬槓,下班後大家都在斜槓」,不管是教你投資理財、插花、占星術、組隊去爬山、或是把一家大小的遊記,透過單眼相機記錄並分享在自己的社群網路,最後透過點閱或是廠商行銷合作來賺取費用。這些斜槓「專家」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很「會講話」,會講話就有流量,有流量才可以變現。怎麼講?就是透過文字把你的想法、觀點、創意、幽默分享給需要的人。再者,我在公司也看到一個現象,有些人表現不怎麼樣,但長官就是喜歡他,升官加薪就是有他的份。而你做得要死要活,一點功勞都沒有。你可能能力10分,但長官只看的到67分,而會講話的人,可能67分,但透過那張嘴可以讓長官看到他10分的表現。沒錯,就是那麼現實。

因此,不管你從事怎樣的工作,不管是正職還是斜槓,不管你是文字講話還是嘴巴講話,要想賺更多錢你必須讓對方買單,你必須強迫自己開口或寫作,在公司對象就是你的主管,在斜槓對象就是你的觀眾。你必須講出來,不要讓自己空有滿腹經綸,無人賞識,只能徒自慨嘆!


戴晨志老師的書充滿幽默、故事、溫暖,年輕時候的我不懂,總認為這不過是雞湯文,看的時候很爽、故事很感人,尤其是每篇故事的金句,特別有醍醐灌頂的感覺;但說真的,看完我就忘了,因為理工人看中的是解決問題的邏輯跟結果,對於理工腦的我,著實一點幫助都沒有。直到現在要跟粉絲分享存錢的方法,才發現原來會「說話」才能幫助更多需要的人,也才能讓更多人願意聽你說話。

若你還掌握不到說話的竅門,以下就戴晨志老師的著作〈戴晨志教你贏在作文〉部分重點跟各位分享:

 

1.     故事人人都愛看。有時候寫不出甚麼好文章,不是因為你不會寫,而是因為你「沒料」;這邊說的沒料不是說你笨或是口語表達能力差,而是腦袋裡的資料庫太少,因此無法在每次寫作時大量引用自己或他人的故事,因此平常要打開心胸,接觸許多人事物,不管是出外踏青、結交朋友或是閱讀新聞書籍,一定可以增加你的「故事資料庫」。

2.     充分運用你的聯想力。同樣一個東西絕對不是只有你看到的樣子,除了最簡單的人事時地物外,還可以透發散式想法,去聯想這個東西與其他東西的關聯性、才能跳脫框架,讓故事更有可看性。例如以「獅子」為題:瑞士城市琉森的一座負傷獅子雕像號稱「全世界最悲傷的獅子」,跟拿破崙滑鐵盧戰役後獅子之丘上的銅獅像,其歷史典故以及其帶給你的啟發有何不同,都可以透過發散式想法做練習。

3.     多寫。身上隨時攜帶紙本,把你日常看到的、或腦袋裡突然迸出的靈感、想法、周圍故事,隨時記錄下來,回家後再用自己的話語整理成日記或一篇文章;切記,寫日記不是流水帳,重點是帶給你或他人甚麼樣的啟發或感動。

4.     寫作不外乎人性。鼓勵大家可以多寫讓人具有啟發、可感動人的文章。「讓別人感動之前,必須先感動自己。」

請記住

「你並沒有注定失敗,只是還沒成功」

「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只要相信自己能行,你就是成功者。」

寫就對了!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不限金額斗內我、幫我點一下廣告,或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帳戶,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免費支持我。也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留言